May 11, 2012

花蓮-柚子家探訪

Untitled



你知道,有間民宿
有一種家的感覺,很溫暖,在哪嗎?    就在花蓮。
而我們一家四口,帶著快滿五個月的小瓜,推車推著,行李帶著,坐了火車一路南下,到了這個距離台北市175公里遠的地方,打算要來個兩天一夜之旅。

我們入住的柚子家是一間外觀看起來平常,內在卻是充滿著驚奇與溫馨的民宿。男主人小羅,女主人柚子,小女孩晴子,還有一隻米格魯,它叫衣架子(台語是三間仔),因為背上有一個衣架子的MARK,因此得名。






Untitled


初抵花蓮,坐著小黃來到柚子家,當時正值傍晚時光,小羅正在廚房張羅晚餐,香味四溢。





Untitled


挑高的一樓空間,東西整整齊齊地擺放,有秩序不紊亂。牆上滿滿的是旅客對柚子家的話,有卡片、照片,豐富了整面牆。當然,小羅與柚子的結婚照,與晴子的出遊照也是不可少的。





Untitled


來到二樓我們住的房間,這是我們想要的房間,大塊的紅色地磚,復古的沙發椅,極簡風格的浴室,木製的大桌椅,在這空間裡想一直待著,在這種燈光微醺下,令人放鬆,因為空間不會有讓人壓迫的感覺,所以感覺並不會像是房間,反而是另一個家坐落於二樓。

打掃的超級乾淨,不穿脫鞋赤腳在地磚上行走,在這種天氣下涼爽無比。因為靠近海,所以房間並不會感到悶熱,我們全部沒穿拖鞋,像個小小孩般的無拘無束地跑跑跳跳探索著房間的每一個角落。





Untitled

Untitled


轉開廣播,剛好聽到東台灣廣播電台107.7,放的歌曲剛好符合我的口味,就這樣邊聽邊看著架上的書,人生一大樂事也。
夜晚也是音樂伴隨入眠,完全不開電視,出來就是要遠離這些誘因,下次希望可以做到網路隔離,隔離FB,隔離打卡等事。





Untitled


我們細細地翻閱著架上的留言本,一頁一頁地翻著,裡面記載著每個訪客的心情點滴,剛好西瓜喜歡畫圖,就請他也留下個隻字片語吧。





Untitled

Untitled


瓜媽跟我都是很喜歡復古的物品,感覺這些舊舊的有時代記憶的東西都會有一些故事在背後躲著,比起豪華先進的設備,我們更喜歡有鄉下味道的家具與房子,這就是為什麼每每下了宜蘭,看到後房舍的雞、小水溝裡的魚與戴著斗笠的外婆有多麼的雀躍了。

也每次看到別人介紹的有家之味的民宿,我跟老婆都很想立即前往,古厝有一種思懷之情,但這裡卻又加了溫馨的人來提味。





Untitled


我們的晚餐能與柚子一家人一起吃實在是很榮幸,到附近距離的50公尺遠的北濱麵店買了三碗麵、豆干滷味一大盤,與他們一起分享。剛好小瓜還小無法亂跑,卻讓我們可以在一起,聊著家庭、小孩、與工作方面的事。我感覺比出去外面趴趴走好上幾百倍。

小羅與柚子皆從台灣西部的台中來到花蓮,一起在這塊土地上,親手打造屬於他們的小天地,與小羅閒聊時聊到,所有的木製家具都是他自己做的,這對我一個台北來的城市人來說感到佩服萬分,而柚子則是喜歡圓的東西,所以在這家中可以看到許多有關於圓的物件,桌腳磨成圓型,連牆角經過小羅提醒,也是砌成圓弧的。

小女孩晴子一歲多了,正值一個探索時期,晚餐時光你可以看到一位爸爸很忙的要一邊吃飯,還要四處留意女兒的一舉一動,晴子很喜歡跟西瓜玩,哥哥抱起妹妹的畫面,讓我想起了宮崎駿的卡通龍貓,一整個陶醉。



Untitled


一樓沒有電視,取代的是音樂CD與書籍,吃飯就是與家人寒暄聊天,大家一起圍著一張桌子,邊吃邊聊,瓜媽與柚子似乎對了 tone,話夾子一開,停也停不了。



Untitled

Untitled

Untitled

晚上睡覺不必開冷氣就感覺涼爽,隔天一早房間就被灑進來的光線輕撫,白天與夜晚的柚子家有不同的感覺。

起床後我與西瓜走去附近的海邊看海,聽海浪的聲音,北濱海灘一早沒有甚麼人,能看到海與沙灘,我跟西瓜都靜了下來,他玩他的沙,我看我的海。

回來看見小羅親自作的土司,鬆軟的土司加上精心製作的藍莓醬,外加一盤生菜沙拉,還有自家打的豆漿還有地瓜,非常豐盛的一餐。





Untitled


看到衣架子這招財狗模樣,地瓜控啊XDDDD
這隻米格魯是隻流浪狗,流浪到這裡遇到了好主人,所以它特別惜福,雖然它甚麼都吃,但平時還是以飼料為主,不能隨便餵它,所以它看到地瓜這美食,當然叫它做甚麼都願意囉。




Untitled


柚子也示範了背巾的穿法,看她靈巧的把小瓜接過來,屁股先進去,再把手伸出來,小瓜就穩穩的坐在她的懷中,一顆腦袋專心的向四處望啊望,這讓一旁的老婆簡直是看傻了眼,我們回來練習了好多次,小瓜還是曲著身體躺在背巾中,感覺不太舒服(悶)。





Untitled


晴子對小瓜這位小小孩也充滿著好奇,媽咪請她小小力的摸摸他,她也很乖的配合。
小瓜也很捧這位姊姊的場,我很高興可以拍到這溫馨的一幕。





Untitled


謝謝你們的招待,我們下次還會再來的(鞠躬)
也謝謝友情推薦的囡囡媽,讓我們可以住到這麼好的一間民宿

柚子家網站->點我